gleaming

万物皆虚,万事皆允

文评

  之前从没写过这么长的长评,毫无经验,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思绪比较乱,

  

  

  我尽量保持冷静客观等等高逼格的态度,如果有混乱的地方,见谅啊。

  

  

  ————————————

  

  

  我自己其实是基本不看别人的文的。

  

  

  是的,我自己其实是不怎么看别人的文的,

  

  

  是的,固然有过小时候沉迷小说不可自拔的情况,固然也有崇拜过一些写得好的文的太太,但那至少都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往上算少说都是2009年之前了,

  

  

  自从开始认认真真走上这条路选择作为文字作为自己的人生关键词开始认真对待它的时候,我就再也不看别人的东西了。

  

  

  原因无他,看别人写的好的情况下会自卑,看别人写的差的情况下会自负。

  

  

  这次表面上看上去只是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一个小赌注,但实际上,至少是我大概八九年以来第一次看别人写的文。

  

  

  其实我以前并不是这样的,

  

  

  我大概很久以前也会看别人的文,并且沉迷的不可自拔,沉迷角色沉迷世界观如何如何,进而崇拜大神如何如何,进而自己也喜欢上了小说如何如何,

  

  

  既然我喜欢上小说,就试着去写了,就梦想着成为憧憬的那样的人,

  

  

  那样隔着屏幕,使用一双巧手,却道尽了我难以对他人言说的的心事,无数次感动落泪的那样的人,

  

  

  大概是太过崇拜,太过憧憬,太过急功近利,太想快点成为那样的大神,沉迷过头崇拜过头急功近利的事情让我内心骄傲自负,难以认真平静下来脚踏实地一字一句的写文码字,还走了不少弯路,做了一些不堪回首难以启齿的错事,也做了许多看似是在努力其实是在无用功单纯感动自己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细细描述来太过复杂,在此不多做类叙。

  

  

  扯远了,但这是以以上背景故事为前提,往后做的长评,以此为背景,复杂又有点累赘,但姑且该说的事情还是要说一下,我们往后看。

  

  

  本文故事大致可以描述为被班级集体霸凌欺负的jk和坏心眼的老师的故事,(其实就是无辜落单单纯小白兔和素行不良只想泡妞的不良单身男青年)

  

  

  说实话,大实话,

  

  

  ····刚开始,我打开贴吧,第一次看这文,

  

  

  好烦,行里字间排版全是乱的。

  

  

  ···基本没看进去。

  

  

  正巧我妈叫我吃饭,我就把手机一扔,退出去了,

  

  

  第二次点进来的时候,

  

  

  我正在刷完b站的王老菊的奴隶阿飞的励志人生的kenshi游戏实况,

  

  

  顺便一提,没有看过的同学可以去试试,真的很有意思,讲的是一个up随意以搞笑的态度捏的一个游戏npc阿飞,从一个身无分文还断一条胳膊还驼背的奴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些许的运气以及天才的脑洞和走向,逐渐成长为熊霸一方的霸主的故事,全程走向跌宕起伏比爽文还爽文,网文作者都不敢这么写,

  

  

  刚刚看完游戏实况,当时心情跌宕起伏,感慨万千,

  

  

  然后我就随意返回来随意刷了下贴吧,这篇帖子正巧在首页第一,大概是刚刚更新吧,

  

  

  我就又出于好奇,点进去了。

  

  

  ···不出意外,还是像以前一样,

  

  

  ····毫无让我心动的地方。

  

  

  折叠形容词过多,显得整篇文特别累赘,

  

  

  絮絮叨叨,行文行间试图制造一种特别青春的日剧那种又阳光又明媚的那种夏日的氛围,但实际上我本人却并没有那样的感觉,只让眼睛看的特别累,理解起来相当困难。

  

  

  拜托刚刚看完的视频所赐,我眼睛着实疲乏,精神萎靡,

  

  

  反正已经凌晨一点多将近凌晨两点了,

  

  

  虽然第一章第一节都没看完····但这又有什么要紧的呢?

  

  

  我心安理得的睡了。

  

  

  ····等到过了好几天,我终于回过神来,它就已经将近五十多的回复和赞数了。

  

  

  这时候我才抓耳挠腮,寻思要完。

  

  

  是啊,我这才想起,我和这个帖子的贴主,有那么一条特别傻逼的赌约,

  

  

  ——“哇,竟然有活动,那我也要来!”

  

  

  ——“来来快来!!!事先声明,没奖品啊(穷),奖品就是加精和四大吧务超长评伺候!!!!グッ!(๑•̀ㅂ•́)و

  

  

  ——“什么!竟然没有奖品!那我要超超超长评来弥补我柔弱的心灵!(不”

  

  

  ——“你敢写,你敢赢,我就敢飙跟你文一样长的超长评!”

  

  

  ·····

  

  

  我寻思不对啊,这眼看着要赢了啊。

  

  

  保险起见,我先没看文,决定先简单用测试器测试下字数,

  

  

  呵呵,一万多字,

  

  

  一万多字····

  

  

  日。

  

  

  你是在写散文吗兄弟!!哦不对,姐妹!!??

  

  

  我寻思完蛋了,这眼看着要赢,

  

  

  我总不能话撒出去了现在眼看着赌约要到头了,总不能到最后临阵抱佛脚给你复制一堆网上随处可见的彩虹屁吧?

  

  

  再要不,就给她复制一堆敬仰犹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内心受到了激昂的震撼balabala的这种毫无意义的复制粘贴的玩意??

  

  

  想来想去,嗯,还是先返回来,先看文,先看文,

  

  

  不出意外,还是老样子,和之前看过的东西没有任何不同,

  

  

  排版看着有些看着有点费脑子,纠结的地方不对,

  

  

  角色设定性格设定和纠结设定的地方既不够利索,也不够细腻,

  

  

  该使劲的地方完全没有往深里搞,不该写到细节的地方搞的贼他妈累赘,

  

  

  行文行间颇有一股‘你无情你无耻你无理取闹’‘是你无情无耻无理取闹’‘我哪有无情无理无耻无理取闹了,明明是你一直在那里无情无耻无理取闹啊。’‘你还说你不无情不无耻不无理取闹,现在你就露出了无情又无耻又无理取闹的那一面了吧。’的感觉,就那种,纠结的地方完全不对的感觉,

  

  

  明明是仅仅是单纯的公交车上被一个wsnxsr,报警或者喊一句骂一两句娘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为什么要纠结那么长?那么扭曲?那么小心翼翼?

  

  

  之后明明被救了,却又为什么要讨厌救她的人呢?

  

  

  “宇智波老师,我讨厌你!”

  

  

  紧接着后面就是这么一段,

  

  

  ——

  

  

  那就是日向雏田的最后一个夏季。

  

  

  宇智波佐助是不可抵抗的闪电与雷鸣,划破了她灰暗的天空,震碎了她封闭的茧房。

  

  

  猎猎狂风掀起她的长发,臌胀她的胸腔;齿轮迸裂,在人们或同情或鄙夷的注视下,她乘着脱轨的列车,向着毁灭。

  

  

  毁灭前的瞬间,她抱紧他的脖颈,闭上眼睛,与他漫长且永恒地亲吻

  

  

  ———

  

  

  你们要不要来体会一下我当时的感受??

  

  

  真的就是那种???什么鬼??的想法,

  

  

  ····

  

  

  明明是被好心的人搭救了,却被讨厌了?

  

  

  有没有搞错?

  

  

  这女的脑子有没有毛病??

  

  

  紧接着的下面那一段也很意味不明,文笔姑且算是不错的,读起来颇有一股诗歌感,

  

  

  但是为什么要搞这么酷炫狂霸拽?

  

  

  ····你认识他几分钟?

  

  

  ····你知道他的什么???

  

  

  这文刚刚几行???

  

  

  意义不明,读起来像是喝珍珠奶茶的时候被珍珠卡到了嗓子里一样难受。

  

  

  但无奈,活还是要干的,让你嘴欠,让你嘴欠,谁让大话已经吹出去了呢?

  

  

  我便继续抱着看热闹一般的心态,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滑动着手机。

  

  

  紧接着,第二篇,便是到了女主的日常环境描写。

  

  

  描写需要卖惨,突出角色设定,这我知道,

  

  

  但这是不是也太惨了点???

  

  

  明明身为神女还不被敬佩还要被骂作花瓶神主??就因为她喜欢插花?

  

  

  ····这群路人有毛病吗??

  

  

  恶意过了头,看上去有点假,以至于看着都想笑了,

  

  

  正在吃西瓜的我不仅不由自主的的呵呵了两声,把嘴里的西瓜咽了下去,还顺便吐了个西瓜子。

  

  

  继续滑动手机,

  

  

  男主与女主的行为逻辑与想法依旧不明,女主都被欺负成那样了,男主一副看好戏作壁上观事不关己一般的态度,特别闲情逸致的还在那抽烟,骚话一堆,

  

  

  要不是脸长的好看,无论是台词还是动作都颇似的正在xsr高中生的ws教师,

  

  

  抽抽抽,抽你大爷的!??

  

  

  外加,这女主还是有毛病吧?

  

  

  为什么那么多欺负女主的人她屁声不敢说,在男主面前却可以理所应当一般的说得出‘我讨厌老师,才不做老师的屏蔽器’呢?

  

  

  他可是之前救过你的啊!

  

  

  你还记得吗?

  

  

  之前一章里,就上滑不到十公分的距离,他刚刚把你从wsn的爪子手下救了回来!

  

  

  这不上赶着敬酒不吃吃罚酒不识抬举找揍吗?

  

  

  这得亏是男主在那,这要是我在那,

  

  

  我得发火,肯定得发火,不仅得发火,还得好好训斥一顿这个蠢女人,

  

  

  对欺负你的人那样唯唯诺诺一声不敢吭,却对真正帮过你的人那样冷淡别扭直言讨厌,这不是脑子有病是什么???

  

  

  ‘这哪像什么大小姐,分明就是个讨厌鬼’

  

  

  真不假,敬酒不吃吃罚酒找揍那种。

  

  

  我再吞了几块冰西瓜下去,继续去翻了下去。

  

  

  果不其然,继续也依旧是那样的情况,甚至有些愈演愈烈的迹象。

  

  

  ——她轻柔地调整着花朵的位置,如同正在爱抚这一群昂着脸儿、盯着人瞧的猫咪。

  

  

  ——将花束摆好之后,她忽然抬起头来,左顾右盼了一阵儿,又听了听寂静无声的走廊,确认四下无人,便偷偷摸摸地凑到其中一朵三色堇旁边,怀着一种令人砰砰心跳的窃喜,闭上眼睛,用粉嫩的嘴唇轻轻碰了碰它的花蕊。

  

  

  ——吻过花后,她忍不住抿着嘴唇偷笑起来,用手指尖点了点花瓣,轻轻道:“谢谢你呀!”

  

  

  就是那股依旧挥之不去的若柠檬加蜜配苦瓜的感觉,

  

  

  你说喜欢吧,喜欢不起来,你说讨厌吧,讨厌不起来,

  

  

  事实上还是挺童稚的不是吗?

  

  

  只不过,幼稚园或者小学女生还好,

  

  

  可女主角都高中了啊?

  

  

  实在是微妙的有些···旺仔QQ糖的感觉,就那种特别Q但也特别五颜六色的除了甜和绵软什么味道都没有的糖果的那种感觉,

  

  

  ——“为什么,”正在她胡思乱想的时候,男人忽然打破沉默,淡淡道,“要去吻花?”

  

  

  ——他果然看见了!——她羞愤交加,仿佛被拆穿了秘密的孩童,秘密虽然微不足道,对孩子来说却是一触即溃的关窍。

  

  

  ——“我才不告诉你,”她愤愤然低下头去,用手指玩着自己的裙摆,“你这个骗子老师。”

  

  

  ——佐助不禁失笑,但似乎又被她满脸通红的羞窘样子挑起了兴趣,便追问道:“真的不肯告诉我?”

  

  

  ——“绝……绝不告诉你。”雏田躲开他漆黑的眼瞳,咬着嘴唇,声音小得像蚊子叫。她生平几乎从未拒绝过别人,囿于经验匮乏,这句话说得委实差了些底气。

  

  

  你不是拒绝老师拒绝的很欢吗?

  

  

  拢共三章,你口口声声义正言辞拒绝了大概有三次了都,

  

  

  课堂一次,

  

  

  小测一次,

  

  

  不做屏蔽器一次,

  

  

  加上不告诉他为什么亲花,加在一起都第四次了!

  

  

  ——实在是……气人极了!

  

  

  ····生气的点到底在哪里???

  

  

  整件事到底有什么需要生气的必要呢???

  

  

  然后便是这里,

  

  

  ——宇智波佐助左手拿着书,右手按着讲台,手指不时掠过花瓶中的花朵,动作简直可以称得上是十分自然。他的目光扫过台下学生时,在她身上停留的片刻,简直也是非常无心。

  

  

  ····涉嫌故意调戏女学生,再走一步就步入了流氓罪和wx妇女步入监狱和家长教委会进而人生毁灭哦不良老师,

  

  

  其实我觉得女主这个时候不仅不应当害羞,还应该恶狠狠的咬牙,琢磨把他如何碎尸万段抛尸何处更加合适。

  

  

  然后又是第五更和第六更

  

  

  第五更的概况,是讲述了一堆智商约等于零的傻x白痴女子高中生是如何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进而把自己的全部社会信用毁于一旦的。

  

  

  ——这时,为首的女孩不屑地瞟了她一眼,凑近佐助身边,仰着脸对他笑道:“老师,你干嘛盯着我们的花瓶神主?”说着,又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我知道了,你一定觉得很好奇吧,实在对不起,还没来得及向你介绍我们的‘雏田大人’!”

  

  

  ——另一个女孩撇着嘴直乐,顺畅自如地接上了话:“她可是我们这里的大人物,可惜她除了插插花,实在别无所长,又蠢又笨,有时候我们都误以为她其实是空气啦!”

  

  

  ——“你别这么说,”又有一个女孩照着说话者的肩膀推了一把,生气道,“插花不是很厉害吗?不然,怎么能稳当当地一边丢人,一边做最尊贵的花瓶呢?”

  

  

  就这群傻逼脑子空空的二愣子,存在都在浪费空气,脑子里被花朵和帅哥填满的二缺,你瞅瞅,这说的是个啥,

  

  

  这不明显给女主塑造楚楚可怜的白莲花的形象吗?

  

  

  别无所长,又蠢又笨,

  

  

  招你惹你了?

  

  

  说的好像你们有几斤几两一样,

  

  

  到底要有多自恋才能说的出这种话呢?

  

  

  说别人别无所成又蠢又笨,潜意识不就是说自己既聪明又能干还什么都会干吗?

  

  

  哎呦喂,我怎么就这么小心眼呢?

  

  

  我招你惹你了?不对,女主招你惹你了?

  

  

  有能耐成这样,日本航天局怎么没请您修太空飞船是怎么的?

  

  

  欧洲维也纳音乐会也没见请您呐,您这么有能耐怎么就呆在个普通的日本高中里混的呢?美国耶鲁常青藤一系列大学怎么就没请您讲演呢?

  

  

  什么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是谁杀了我我又杀了谁,鄙人才疏学浅,您倒是给我讲一个呗,

  

  

  待日本一普通高中简直屈才了,哎呦喂我的妈耶,您这种大神活该上供到和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乔布斯一个位置在祭坛接受香火和信徒的顶礼膜拜啊!

  

  

  地球资源少地界窄,实在容不下你们这尊大神,应该集资专门造个火箭把您和您的好友一起扔进太空舱捆一起绑到火箭上,去星辰大海吧!

  

  

  七十亿什么都不会的凡人在伟大又光芒万丈无所不能的您面前自行惭愧深感羞耻,别回来了。

  

  

  ····扯远了,一时写high了,

  

  

  于是,大概就是这里,

  

  

  ——佐助也迈开步子;有少女在他身后笑嘻嘻地娇嗔:“老师,我也没交作业呀!”

  

  

  ——他撇回头来,笑了笑:“你交了。”不知为何,那笑容看起来十分冰冷,令她打了个寒噤,连准备好的一番撒娇也忘了再说。

  

  

  我诡异的和男主有了同步感,开始对他稍微有些许好感起来。

  

  

  ————————————————————————

  

  

  紧接着,就来到了我最难以言说的难受的一个情节,

  

  

  女主角因为期待着花可以一直开放,不断的抱有期望,紧接着被全班所有的正常人认作神经病集体语言霸凌的情节,

  

  

  很不错,

  

  

  描述的还可以,对于我这种脑子有毛病的神经病来说,相当的取悦了我的内心掩藏起来的的深处扭曲的那部分施虐欲望。

  

  

  ····为什么呢?

  

  

  老实说我也想不通,为什么会无端的取悦了我呢?

  

  

  仔细想想,大概就是,看着作为‘’‘正常人’的那部分人类,渐渐流露出人最本身本源最难对外界启齿的那部分欲望,意外的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感觉,只想让事情愈发扭曲起来方才甘心,

  

  

  ····大概是这样吧,因为具体我也并不是很清楚。

  

  

  我只知道,

  

  

  ——“老师……欺负我,真的很有趣吗……?请求你,请你离我远远的……好不好?”

  

  

  ——“当然是,”他抬起一只手,用拇指擦去她脸上斑驳的泪痕,声音压得很低,带着一点笑,指腹却冰冷,令她忍不住打了个冷颤,“不好。我说过了,我偏就喜欢你这样的讨厌鬼。”

  

  

  当我作壁上观,以一种扭曲的取乐和嘲讽的心态来对待这篇文乃至本文的所有角色的时候,

  

  

  我便已经以一种最扭曲的方式进入了它的世界观里。

  

  

  ——————

  

  

  我讨厌人类,

  

  

  确切的说,是讨厌全人类,乃至全部作为生命体的东西,

  

  

  再大一点,我恨整个宇宙。

  

  

  在以我长久以来的所有阴暗迷惑晦涩不明的经历,以此为地基所构件的扭曲的世界观看来,

  

  

  整个世界的诞生就是一场错误,仅此而已。

  

  

  所有的生命从最初开始就不应该存在,所有的物质也不应该存在,乃至宇宙大爆炸就是个错误,

  

  

  而从亿万年前因big bang所从中诞生的叫做生命的有机体,只不过是相互吞噬来获取自己生存机会的利己主义者,

  

  

  而没有自主思想的物质本身,反到还相对来说更有些神性。

  

  

  生命这种东西,上至至高至上的造物主上帝,下至被造物主构建的所有尘埃,对我来说,

  

  

  都只是垃圾而已。

  

  

  什么生命的伟大,什么生命的高尚,什么政治正确,什么坚强顽强拼搏自由向上,什么励志理智立志人生意义钱权女人车子房子金钱···什么美食什么森林草地田地河流沙漠海洋,什么虎鲸老虎狮子大象蚂蚁细菌真菌蘑菇,什么高楼大厦什么喜怒哀乐,什么亲戚朋友家人什么友情爱情····

  

  

  都只是无趣的东西,仅此而已,

  

  

  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是,

  

  

  我没有深切的爱着的东西,

  

  

  我没有喜欢的东西,

  

  

  我也没有什么擅长的得意的东西,

  

  

  我想大概也没有什么人会喜欢这样的我,

  

  

  我像一个披着人皮的鬼魂,麻木的游走在整个世界,看着所有的是是非非,麻木无感

  

  

  我想,就算我哪天死掉,就算我哪天出于精神崩溃实在太过绝望,跳楼抑或者被汽车撞死抑或者是被地震压在瓦砾之下,大概也不会有什么人伤心吧?

  

  

  或许纵然会有好心者来把我拉出来,纵然会有好心者和我对话,纵然会有好心者把我从堆积着的瓦砾里救出来,

  

  

  但那是那些好心者的事情,

  

  

  他们之所以这么做,仅仅是出自于他们是好心人,他们的灵魂是干净的,他们是有正常同理心和同情心并且愿意为陌生人的伤痛付出心血的的正常人类,而且是作为正常人类里面属于善心的一部分。

  

  

  我不一样,

  

  

  我没有。

  

  

  我想,我从一开始,我就是从某个地方坏掉的,

  

  

  我会感谢他们,会敬重他们,会崇拜他们,

  

  

  可我知道,我和他们不是同一种人,

  

  

  那种被天使祝福过的从心底能流露出的对他人的体恤与慈爱的圣光,并不存在于我身上,

  

  

  我没有那样的感情。

  

  

  我绝望过,痛苦过,无助过,

  

  

  可没有的东西就是没有。

  

  

  我当然可以伪装出一幅慈悲善心的模样来,也可以通过模仿,来装作是一个与所有正常人一般的正常人,

  

  

  但每当夜晚来临,每当躺在床上,每当面对天花板的时候,就可以清晰的从心底感受到那股空缺与死寂感。

  

  

  好无趣,好烦,好累,

  

  

  为什么这样的我会诞生呢?

  

  

  为什么这样的我会活着呢?

  

  

  为什么我就不能像是正常人一样和她们一样的大哭大笑呢?

  

  

  为什么我就不能像是正常人一样轻轻松松做到她们轻松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呢?

  

  

  为什么我没有感觉??

  

  

  明明那个孩子都那么惨了,明明她们说的话聊的天那么热火朝天,聚集在一起,好像非常有趣的样子···

  

  

  ····为什么我就没有感觉呢??

  

  

  “你这个人怎么那么冷血?”

  

  

  “你这个人怎么那么自私?”

  

  

  “你这个人怎么那么冷漠?”

  

  

  “你这个人,脑子该不会是木头做的吧?”

  

  

  “你这种人··也有自尊??”,

  

  

  “你还有人性吗?”

  

  

  “··脑子有毛病吧?”

  

  

  归根结底,到最后,我总是总是总是另类,永远永远永远被排挤在外,

  

  

  我和正常人类永永远远的隔绝着一道玻璃墙,我们可以清晰的隔着玻璃墙看到彼此,但却根本没法进行任何有价值的交流,

  

  

  ····大概是从一开始,我就不应该出生吧。

  

  

  你们全世界应该庆幸核弹之类的按钮不在我手上,如果在我手上,我早就按了,按的时候还会挂着灿烂的笑容,拉着全世界陪葬那种。

  

  

  我之所以不自杀,还苟延残喘在这个世界上,大概仅仅就是作为人的那部分本能的怕死怕疼而已了。

  

  

  长久以来,习惯成自然,

  

  

  只要忽视,便可以装作看不到自己内心的空洞,

  

  

  只要闭着眼睛,就可以对自己不理解的部分视而不见,

  

  

  只要不说话,他们就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只要扮演一个好演员,模仿所有正常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他们就不知道真实的我是如此的笨拙僵硬又肮脏不堪。

  

  

  所以,这可能大概就是我唯一对女主的举动还有些感同身受的原因吧(笑)

  

  

  那个词叫什么来着?同病相怜?

  

  

  哦不,还是一丘之貉更加顺眼些。

  

  

  ——————

  

  

  于是当我愈发看她,我就愈发厌恶她,

  

  

  当我愈发厌恶她的时候,我就越无法忽视她的存在。

  

  

  当时间慢慢流逝,最后,‘她’就长大了,

  

  

  那样巨大的存在,以至于膨胀到了我根本无法视而不见的地步,

  

  

  ————————

  

  

  于是,当我看到她能鼓起勇气,有胆量做得出那件事的时候,

  

  

  我的内心,不禁想笑,甚至暗自叫好起来。

  

  

  ——“我很清楚,你们都喜欢宁次哥哥,替他打抱不平,觉得像我这样的人,不应该取代他,继承日向家的神主地位。因此就算大家一直以来把我当成眼中钉、肉中刺,我也没有不满过。但是,其实我根本不想做什么神主,留在这里,只是被强迫的。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东西,就算要……嗯……要报复你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做。但你们不一样吧,有家人,有朋友,还有喜欢的人……如果失去了,一定很难过吧?不要再把我当成玩具,否则,后果自负……”

  

  

  正因为毫无牵挂,毫不在乎,所以反到一身清净,一身干净。

  

  

  正是因为毫无保留的将自身所隐藏起来的那部分不愿示与众人的恶意所展示出来,正是因为在努力试图改变现状,接受了那个自己一直不愿去看不愿去想的自己,所以女主角才成为女主角,

  

  

  这个时候,角色才算是真的活了起来。

  

  

  ——站在没有一丝风的天空下,雏田静静听着她们的怒骂,内心忽然觉得很奇怪。

  

  

  ——很奇怪,为什么之前如此惧怕她们,又总是那样的顺从呢?

  

  

  ——原来,她们也不过只是普普通通的人而已,和自己一样的平凡,只不过是一扇封闭的门而已,就可以阻止她们继续伤害自己。

  

  

  ——原来,自己并不是真的无能为力,而是从来没有想过反抗。

  

  

  这个时候,角色才算是真正的有了可以谓之为灵魂的存在。

  

  

  正因为她一直为了‘合群’,在扮演一个不是自己的人,所以反到无法‘合群’,

  

  

  当她有了自己的角色性格,接受了自己的那部分来自长期被挤压所对所谓的那些正常人曲意迎奉所挤压起来导致的的阴暗恶意的心理时候,她才算真正真正的在‘活’着,

  

  

  这样的她,才是在真真正正在思考,在呼吸的‘人’。

  

  

  ——在视野被烟草气味的黑暗所包裹的前一刻,她隐约看到男人的脸庞被掉在地上的手电照亮了。那张脸,一半是明亮,泄露几丝温柔,另一半却漆黑,只有阴郁的黑瞳中闪烁着狂热的微光。

  

  

  而她便跌倒在这光与暗的禁忌的交界处。

  

  

  ‘光与暗的交界处‘’,

  

  

  ···我喜欢ww。

  

  

  —————

  

  

  当人成为人的时候,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爱。

  

  

  ——————

  

  

  这个时候,我再返回去,重新从第一章开始阅读,一边看一边思索我之前没有思索过的问题,

  

  

  我是个很麻烦的人,不管什么事情都能想得特别多延伸的特别远,说的好听是脑子想得远想得深想的广,说得难听就是没事找事沉湎幻想风马牛不想干的事情老越扯越长离题万里。

  

  

  于是当我饶有兴致,重新返回来再看第一章的时候,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

  

  

  ——可是时间的流逝却违背人愿,漫长得像一个噩梦。背后的中年男人紧贴着她的身体,喘息的嘴巴贴在她耳朵边上,手掌穿过她长长的黑发,肆无忌惮地在靛青色的校服裙上来回摩擦,像一只黏腻而又恶心的恐怖怪兽。

  

  

  这时的她不敢反抗,不敢多说一句话,

  

  

  哪怕是事态已经非常严重了,也只愿意息事宁人充耳不闻,

  

  

  ——必须封闭自己,假装是一只藏在厚厚茧壳里的虫子,假装听不到、看不到、感觉不到。只要茧一层一层地织起来就好了,时钟走字的声音就像虫子吐丝一样。在纯白色的洁净的空间里,不论是什么事情,都无法再伤害自己。

  

  

  ‘她’活在一个自己的世界里。

  

  

  只要躲在那个世界里,一切就都是好的,

  

  

  只要在那个世界里,一切就都是完美干净的。

  

  

  ···说的好听叫心态好,

  

  

  说得难听叫不愿意面对现实,对自己的痛苦置之不理充耳不闻,

  

  

  ——这女主脑子有毛病啊?人家男主刚刚才救了你啊??

  

  

  当‘她’连自己的痛苦都置之不理充耳不闻的时候,又怎么会想得到男主他刚刚救了她又被她那样排斥的时候会是什么想法呢?

  

  

  对她来说,他更像是将她强行从另一个世界强行拉回现实一般,

  

  

  (有点像是你妈在你打游戏的时候把你的电脑电源线给拔了),

  

  

  纵然知道他是好意,纵然知道他救了自己,

  

  

  但沉迷于游戏的孩子又怎么可能会感谢拔了电源线的父母呢?

  

  

  不,不会的,

  

  

  他们只会怨愤不平,望着没写完的作业发呆,甚至赌气的开始嘴里骂骂咧咧,甚至有气性的还会直接离家出走去网吧,就算从网吧提回来,他们也不会有多觉得有多对父母的担心感到抱歉,而只会觉得父母干涉过多管的太宽,让自己喘不过气来。

  

  

  这个时候的日向雏田就是这种状态,

  

  

  哪怕是好意,也会充耳不闻,甚至对打搅她‘做梦’的人怒目相向,

  

  

  这么一看,作者还是写的挺细致的,看得出对角色的性格设定和行为逻辑思考用心了。

  

  

  ————————

  

  

  这个时候我再返回来看第二段落来,又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细节。

  

  

  ——到了走廊拐角处,她脚尖一转,不小心撞进一个人的怀里。她连忙后退一步,嚅嗫着道歉,却只换来对面冷漠的一瞥。那是个卓尔不凡的少年,面容清俊,黑色的长发直达腰畔,为他平添一分飘逸,脸上披挂的一层冷漠的礼貌,则显示出他骄傲的性格。

  

  

  ——方才对着雏田指指点点的男女学生们立时沸腾起来,纷纷向少年问好:“宁次大人,午安呀!”

  

  

  “午安。”日向宁次对他们点头示意。

  

  

  ——雏田悄悄地退到角落,打算溜之大吉,却被人群中央的少年叫住了:“雏田大人,请留步。”

  

  

  ——她无奈地停下步子,硬着头皮转回身来。宁次的措辞恭敬有加,语气与神情却充满冰冷的威压:“听说雏田大人今天不仅迟到,还在课堂上对老师出言不逊。您是日向神社未来的主人,不应言行轻率,令别人看低我们。”

  

  

  ——周围又传来一阵阵嗤笑:

  

  

  ——“呵呵,就她,'未来的主人'?”

  

  

  ——“真不知道她凭什么抢走宁次大人的地位?德不配位,自己就不害臊吗?”

  

  

  注意这个地方,

  

  

  ——雏田悄悄地退到角落,打算溜之大吉,却被人群中央的少年叫住了。

  

  

  ——她无奈地停下步子,硬着头皮转回身来。

  

  

  非常非常细节的地方,但却非常有意思,

  

  

  有意思在哪呢?

  

  

  我们知道女主的身份是日向神社未来的主人,至少应该是个本应身份高贵的人,

  

  

  然而当身份过高的时候,就和她的内心的自卑与纤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大概是作者故意为之,觉得这样的设定很有意思之类的,但我想说的地方不是这里。

  

  

  ‘她’表面上是在逃避日向宁次,但从更深层次的思考来说,却并不仅仅是如此,

  

  

  ‘她’在逃避她自己。

  

  

  ‘她’在逃避自己那部分属于‘日向神社未来的主人’的责任。

  

  

  ‘她’在逃避自己作为更加光芒万丈的‘日向雏田’的那部分。

  

  

  所有人都认为她‘抢了’日向宁次的位置,以嘲笑和讥讽的形式表达了对她的不满。

  

  

  ‘她’对此却并没有回应。

  

  

  ‘她’既没有想否定自己是不是德不配位的,也没有想否定‘她’抢走了宁次的地位。

  

  

  我们虽然可以理解为‘她’生性胆小懦弱怕事不愿争辩,但我个人更倾向于想的更加阴暗黑暗些,

  

  

  我知道我总把人往最坏最阴暗的地方去想,这是我的坏毛病,但我自己对此乐此不疲。

  

  

  ‘她’给我的感觉就是。

  

  

  ‘她’所表现出的的懦弱自卑等等一系列情绪举动都是假的。

  

  

  你们仔细想,从前到后,从上到下,纵使都被骂成这样,纵使都被认为是‘德不配位’了,

  

  

  ‘她’都没有一丁点想把地位还给宁次的想法。

  

  

  ‘她’真正的想法,不过就是尽可能避免一切冲突,保护好自己现有的一切,从精神上到灵魂上。

  

  

  ‘她’既不想去辩解自己并没有去抢,也不想失去这个地位。

  

  

  掩藏的太过小心翼翼的掠夺心与贪婪之欲,与拼命掩盖这股贪婪所造成的伪装出来的护甲。

  

  

  若是打开的话,里面的东西恐怕相当坚硬固执,不会被任何东西轻易撼动。

  

  

  我想,这大概,也有可能是为什么‘她’会选择成为神社的主人的原因,

  

  

  是啊,只要没有外人干预,她的精神稳定性与内心的固执偏执相当可怕。

  

  

  再加上之前所提过的她偏执的在自己脑海里给自己制造一片永恒的净土并以此隔绝所有人对她的干扰的心思,

  

  

  ····

  

  

  女主表现出的性格,并不仅仅只有胆小懦弱害羞自卑这种表面上的性格,

  

  

  还有相当的偏执固执与贪婪,和根深蒂固的的冷漠和深沉的自私。

  

  

  但很可惜,

  

  

  ····她的净土之梦,被别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轻而易举的摧毁掉了。

  

  

  ——“但我偏偏喜欢讨厌鬼。”

  

  

  ——————————————

  

  

  我颇觉有趣,先先后后这段戏来来回回仔细的翻看了好几遍,不忍离去。

  

  

  然后,把西瓜重新放回冰箱,然后转而拿了一支雪糕,撕开包装袋,

  

  

  然后重新回来,向下滑动,重新来到了第三章。

  

  

  ——————————

  

  

  一旦有了先入为主既定的观念,

  

  

  当戴上了女主性格其实并非表面展示的那样懦弱自卑,而是是贪婪自私固执的沉湎幻想自命清高的滤镜,

  

  

  原本觉得并不好玩的地方也觉得有趣了起来,

  

  

  例如这里,

  

  

  ——“来的这么早?”

  

  

  ——突然,有人在她背后轻笑。

  

  

  ——她吓得跳了起来——字面意义上地蹦了一下,像个小兔子般蹦着转回了身,男人那带着促狭笑意的脸便仓促地窜进了视野里。

  

  

  ——“宇、宇、宇……”

  

  

  ——早起的物理教师歪着头,好笑地瞧着她结结巴巴的样子:“宇什么?”

  

  

  ——“……宇智波老师,”她终于将这句称呼接全,又惊又羞,“你……你是不是看见了?”

  

  

  ——“看见什么?”宇智波佐助不紧不慢地反问。

  

  

  ——雏田心虚地抬起眼觑他的神情,见那张脸上波澜不惊,便心虚地连连摆手,试图转移话题:“没什么没什么,我摆花而已……老师,早安,您来得真早呀。”

  

  

  ——佐助睨了她一眼,并没有参与客套的意愿,坐在第一排的课桌上,从西装口袋里拿出烟盒,抖出一支来。

  

  

  就是这里,一周目我没看的下去,怎么说呢?

  

  

  当初非常微妙,感觉就是‘干你屁事’‘再调戏女学生把你就送教导处让你下岗!’这股莫名其妙的愤愤不平想骂人感。

  

  

  至于少女心?

  

  

  啊,抱歉,没有,我只想起诉老师xsr。

  

  

  然而,当你反过头理解了女主的性格其实并非表面所展示的那般的时候,你就转而开始对男主角的做法拍手叫好,

  

  

  因为,看着‘她’被抓着把柄进而跳脚支支吾吾,脸红激动的想解释辩解又想撇开关系的样子,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这可能是和我本人性格就是个极度的抖s有一部分原因,

  

  

  但翻过来,当你看着一个既不想承认自己受委屈车上被xsr,也不想承认自己出于内心真正感受所导致的所作所为,也不想承认自己内心的占有欲掠夺心和对他人的自私冷漠,当你看着这样一个人在你面前,还刚巧被你抓到了小辫子,

  

  

  ····谁不想调戏一两把呢?

  

  

  你们注意到了吗?

  

  

  ——她试图回想以前的老师,然而,竟然连那个人的脸也模糊了。

  

  

  她对他人的漠然,只属于内心掩藏起来的不在乎冷漠自私麻木的部分,在这里体现出来,

  

  

  连回忆都回忆不起来。

  

  

  甚至整篇文,所有的同学,都只是陌生人一般的第三人称,除了被抢走神社继承人位置的日向宁次,一个有名字的人都没有!!

  

  

  既无父母,也无他人,更无他物,

  

  

  ····这正常吗??

  

  

  ——‘我不是,不是这样的,我没有!’

  

  

  对不起,你就是有。

  

  

  这之后所有的情节我的想法得到了印证,

  

  

  明明世界如此喧闹,但她自觉,那都是他人的事情,与她无关。

  

  

  而她的世界太过寂静,寂静到了可怕的地步。

  

  

  简直可以说,如果没有男主角的出现,她真的会只活在一个只有自己存在的‘净土’里。

  

  

  果然,我的想法没有出毛病,至少思路是对的。

  

  

  我明白过来,

  

  

  总体上来说,基本上整篇文章,都是围绕着不愿意承认自己真正感受真正自己的少女和逼她承认自己真正想法真正的自己的高中老师所展开,

  

  

  之后的情节虽然写的很多很杂,看上去有点乱,但有个情节印证了我的猜测。

  

  

  在课堂之后,宇智波佐助有意抚摸她亲吻过的花,便是证明。

  

  

  ···

  

  

  ——————

  

  

  (笑),

  

  

  我抓到你了。

  

  

  ———————

  

  

  这之后,当最后,绕回这么一大圈回来,重新来看现在卡着的地方,不仅有种让人十分感叹的想法,感慨着作者的细致内心,

  

  

  ——“哭得这么惨,果真是个没人喜欢的讨厌鬼。”

  

  

  ——雏田默默抬头,男人好整以暇的、带着半分笑意的俊美面孔近在咫尺。她疲惫地吸了一口气,轻声道:“老师……欺负我,真的很有趣吗……?请求你,请你离我远远的……好不好?”

  

  

  “当然是,”他抬起一只手,用拇指擦去她脸上斑驳的泪痕,声音压得很低,带着一点笑,指腹却冰冷,令她忍不住打了个冷颤,“不好。我说过了,我偏就喜欢你这样的讨厌鬼。”

  

  

  她从鼻间苦笑一声,闭了闭眼睛,又张开:“老师,你知道吗?在这里,所有孩子都仰慕宁次哥哥,所有大人都支持叔父……所以,我就是大家的眼中钉、肉中刺,你缠着我,根本一点好处都没有。那么多女生喜欢你,你为何不选择她们呢?我也是一个人,老师,我不愿做你的玩具……”

  

  

  性格纤细至极,别扭又自私冷漠,自己不接受自己,自己将自己困进一个壳里,

  

  

  神社的神女,活在只属于自己的净土,

  

  

  在那个只属于自己的桃源乡里,总是什么都不会发生什么都没有的,

  

  

  然而,那个世界里,

  

  

  既无悲无喜,也也毫无生机可言。

  

  

  日向雏田本应当是庆幸的,理应心怀感激,

  

  

  庆幸自己的那片净土之间,有一道闪电和雷鸣划过了她的世界,打破了她隔绝一切的寂静,

  

  

  随风而来的雨点,为那片若沙漠一般死寂荒凉的世界带来了生机,

  

  

  这样的她,第一次意识到了自己的局限,自己的局促不安手足无措,

  

  

  这样的她,第一次重新回到自己脑海,以一个全新的眼光和视角,重新审视那样蜷缩在小世界里的自己,重新有机会走上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我很清楚,你们都喜欢宁次哥哥,替他打抱不平,觉得像我这样的人,不应该取代他,继承日向家的神主地位。因此就算大家一直以来把我当成眼中钉、肉中刺,我也没有不满过。但是,其实我根本不想做什么神主,留在这里,只是被强迫的。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东西,就算要……嗯……要报复你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做。但你们不一样吧,有家人,有朋友,还有喜欢的人……如果失去了,一定很难过吧?不要再把我当成玩具,否则,后果自负……”

  

  

  ——门里的人愤怒地捶着门,把门捶得乓乓作响:

  

  

  ——“你还敢威胁我们?太可笑了,不过是个花瓶神主!”

  

  

  ——“放我们出去!你死定了,日向雏田!”

  

  

  ——站在没有一丝风的天空下,雏田静静听着她们的怒骂,内心忽然觉得很奇怪。

  

  

  ——很奇怪,为什么之前如此惧怕她们,又总是那样的顺从呢?

  

  

  ——原来,她们也不过只是普普通通的人而已,和自己一样的平凡,只不过是一扇封闭的门而已,就可以阻止她们继续伤害自己。

  

  

  ——原来,自己并不是真的无能为力,而是从来没有想过反抗。

  

  

  十七岁的她,第一次决定将一直在内心掩藏起的敌意的部分爆发出来,进而试图成为一个与之前的蜷缩着的自己截然不同的人。

  

  

  她在想着改变,想成为更好的人。

  

  

  这种文章不是一般的人能写的出来的,是内心仍旧有着对生活的期望和憧憬与野心的人才能想得到的,

  

  

  很多细节如果不反复阅读,往往会遗落很多有意思的部分,建议进行二三四次周目来阅读,

  

  

  有些部分是得对角色性格自身和生活有很真实的感悟与思考才能写得出来,

  

  

  虽然有瑕疵的地方,但瑕不掩瑜,仍不失是值得一阅的优秀作品,看上去很有趣的样子,很好奇之后的展开会如何进行!www

  

  

  感谢阅读,

  

  

  估计谁也没看过谁写过这么长的长评,

  

  

  我也是第一次写这种东西,罗哩罗嗦的,来来回回,巴拉巴拉说了一大堆,难免有注水嫌疑,一部分词不达意,想起一出是一出,请见谅。

  

  

  到此,手指尖滑至最底,我雪糕也吃完了,

  

  

  我去扔雪糕棍了。

  

  

  (笑),

  

  

  ——待续。

  

  

  洛木夏

  

  

  2019年08月06日凌晨01:30分毕

评论(9)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leaming | Powered by LOFTER